赴美就医签证玄机

 

中国癌症病人是如何赴美就医的呢?据了解,其中赴美签证暗藏玄机。

赴美就医的病人往往通过旅游、观光和医疗签证(B-2)或者学生签证(F-1)进入美国境内。大部分申请B-2类的申请人都会获签一张为期一年有效可供多次往返的签证。
  一位知情人士透露,成功获得美国签证赴美就医的病人一般尽量强调旅行为赴美目的,而绝口不提就医。
  经济危机后,美国放宽了对旅行签证的限额,欢迎外国游客前来旅游、消费,刺激美国本土经济发展,而一旦提及赴美就医,签证官会非常警惕,对游客个人经济能力审核就尤为严格,生怕病人付不起医疗费,赖账走人。
  美国国会在1986年通过了“急诊治疗积极行动法案”,要求医院的急症室必须无理由向任何患者提供医疗救治,无论病人是哪国人,是否拥有合法身份,有无能力支付医药费。
  上述法案通过的初衷是基于人道主义救治,可也正因为如此,签证官担心游客在就医时,赖在医院急症室不走,给原本沉重的美国医疗支出再添负担。
  持旅行签证入境美国后,有些病人会自行购买旅行保险,但这种保险的类别主要局限于意外伤害,而慢性疾病、癌症、心脏病等几乎不能参保。因此,大部分赴美就医的中国癌症患者还是以自费居多。
  病人一般会在启程前就在网上订好医院附近的旅馆,不会说英文的华人通常会选择提供中文服务的医疗机构,像纽约、洛杉矶这类大城市都有提供中文服务的医疗机构,选一位会讲中文的华裔医生在唐人街并非难事。
  在美国,医生会说的语言种类,病人对其的评价,信用等级,有无医疗事故都可以在“健康评级”网站上查询,周到一些的中国病人临行前会在网上做好筛选,选择最合适自己的医生,并准备好在国内就医的所有病历,定好计划。
 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病人表示,他就是持F-1签证来到美国看病的,并且已经在美国顺利买到了健康保险。
  上述病人说,他英文底子较好,在申请学校前先参加了托福,GRE考试,拿到考试成绩后又申请美国的研究生院,可他的语言成绩不符合入学标准,之后他又转去申请自带语言学校的大学,后来被该大学的语言学校顺利录取,继而他必须先通过语言学校的考试才能够正式被大学录取,这样看来虽然麻烦异常,但好处是,语言学校的课程相对松散,一周仅有1~2次课时,压力不大,学费也较正规大学便宜很多,他便边学习边治疗。
  这样一来,上述病人就可以顺理成章地购买到学校的医疗保险,美国法律规定,凡在校学生必须购买医疗保险,且因为是集体参保,价格较之商业保险便宜很多,半年的保费在400美元~500美元间不等。
  而赴美就医的中国病人由于在美国没有工作,又不是本地居民,没有社会安全号码,根本无法购买普通商业保险,只有以学生身份才能够买到保险,从而避免自费承担所有的医疗费用。但学生签证申请周期较长,只适用于无性命之忧的慢性疾病。

 

来源: 第一财经日报  

  • Follow us on:

Copyright © 2008-2023 IIC International. All Rights Reserved. 粤ICP备12024302号

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157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