寒假学生出境扎堆,天津边检提醒五大注意

 

随着学校寒假的日益临近,每年选择寒假期间出境旅游的学生旅客都会大幅度攀升。为此,天津边检机关特别为学生、家长和老师朋友准备了几条温馨小贴士,方便大家暑期顺畅通关。

一、及时换领证件

根据我国《护照法》规定,护照持有人未满十六周岁的,其护照有效期为五年,仅为成年人护照有效期一半,相对更容易过期。边检机关提醒十六周岁以下的学生朋友及其陪同人员注意,若发现所持护照已经或即将到期,请尽快前往户籍所在地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换领护照。此外,未成年人面貌特征随着年龄增长会发生较大变化,建议及时前往护照签发机关更新照片信息或换领证件,避免造成出入境时的不必要麻烦。

二、妥善保管证件

未成年的学生朋友天性活泼好动,以往自行涂改、撕扯甚至丢失证件的情况屡有发生,边检机关建议由带队老师或监护人统一保管证件等重要材料。需要特别提醒的是,若护照已发生掉页、散页或污损等情形,应立即与签发机关联系,切勿擅自修补、涂改,否则很可能被视为无效证件。

三、尽早申领签证

根据经验,学生朋友往往会利用寒假集中申请留学、访问等出国签证。边检机关建议有出国意向的学生朋友尽量避开高峰,及早申领签证。对以组团方式前往英国、美国等热点地区的学生朋友,建议提前一个月以上向具有组团资质且信誉良好的旅行社咨询报名,避免因签证申领周期过长而影响行程。

四、关注签证信息

学生朋友出趟国不容易,在成功申请签证后往往会以为万事大吉,不再仔细核对签证信息。殊不知,往往会因为一个细小纰漏而对整个行程造成严重影响甚至无法成行。比如,某种样式的俄罗斯签证签发日期和生效日期是两个相邻栏目,且两者不一致(签发日期早于生效日期),若将签发日期误认为生效日期,就可能造成因签证未生效而被阻止出境。边检机关建议,在领取签证后,应仔细核对签证(签注)的适用范围、生效日期、有效逗留期等基本信息,对存在疑问的项目应及时向签证签发机关咨询。

五、合理安排行程

如果经济条件允许,建议选择直飞航线或减少境外转机次数,一方面可以减轻舟车劳顿,同时也能避免因某些国家过境政策的突发性变化而影响行程。需要特别提醒的是,参加“团队游”的学生朋友必须做到“整团出入境”,不得擅自脱团,否则不仅将影响整个团体正常行程,还会给自己带来不必要的经济损失。

 

来源: 人民网  

  • Follow us on:

Copyright © 2008-2023 IIC International. All Rights Reserved. 粤ICP备12024302号

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157号